​日期: 由 20/10/22, 7:30 pm
至 27/10/22, 9:30 pm

地點: 香港北角香港青年協會大廈1樓

​名額: 10

時長: 共兩節,每節2 小時

收費: $400(原價:$560

 
 
 
register button@300x-20
 
 
 
簡介  
「你不聽我的話,就是不孝!」
「你再不覆我WhatsApp,我們就分手吧!」
「你陪friend多過陪我,證明你不愛我!」

以上這些説話,是否似曾相識?在我們習以爲常的對話之間,這些説話就是悄悄勒緊我們喉嚨、令人窒息的「情緒勒索」。當你拒絕對方,情緒勒索者便會開始自憐,或責怪、貶低、侮辱,甚至威脅你。於是,你感到罪疚,也開始質疑自己:「我是不是做錯了?我是不是很差的一個人?我是否不夠體貼對方……」

家庭、伴侶、朋友、職場間不難發現情緒勒索的痕跡,而在傳統華人社會,更是根深蒂固;「孝」字當頭,尊崇權威,服從群體,讓我們習慣壓抑、否認自己的感受和需要。而我們自小從家人身上經歷第一次的情緒勒索,而這些被勒索的傷痕,原來會蔓延到我們的朋友、伴侶、以及同事之中。
內容  
 

由註冊社工和獨立書店店長帶領,邀請大家共讀《情緒勒索》,由台灣著名心理學家周慕姿撰寫。第一回「原生家庭篇」集中討論原生家庭與情緒勒索之間的關係,並探討如何有效拆解原生家庭中的情緒勒索,以健康友善的溝通模式取而代之。

【好療癒讀書會】--- 第一回「原生家庭篇」
第一回 - 20、27/10/2022(每逢星期四),7:30-9:30pm
節數:2節

第二回「親密關係篇」將會整合親密伴侶間情緒勒索的經驗,梳理彼此在親密關係中的感受和需要,並學習如何以愛的語言拉近彼此的距離,由情緒勒索,轉化成情感連結。

【好療癒讀書會】--- 第二回「親密關係篇」
第二回 - 17、24/11/2022(每逢星期四),7:30-9:30pm
節數:2節
*報名詳情有待通知*

【備註】
- 第一回和第二回讀書會内容互相扣連,建議同時報名。
- 參加者可選擇自行購買書籍,主辦單位亦會提供選讀章節的影印本。
- 參加者成功報名後,將會個別通知活動地址。

【共讀文本】
《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周慕姿著,寶瓶文化出版,2017,台灣)

【讀書會重點】
- 分享原生家庭中情緒勒索的經歷
- 梳理情緒勒索對自己和家庭關係的影響
- 探討原生家庭與伴侶相處的關係
- 建立健康溝通模式,化解情緒勒索

對象  
- 18-35歲  
導師  
 

Colby Li 註冊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