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身邊人情緒低落,很想說些甚麼令對方走出困局和盡快開心起來。預設成效指標的陪伴,容易令情緒受困者感到壓力,陪伴者則失望乏力,最終雙方都視之為不愉快經歷,可能互相怪責,從此漸行漸遠。
其實同行者不用「過度用力地」安慰,學習單純的陪伴,放下期望和要求,反而帶來意想不到的平靜力量。
陪伴很簡單卻需要持續學習
回想幼時與父母或其他照顧者的互動,被抱著、凝視著,沒太多言語交流亦能感受到對方與我們同在,那可能是許多人畢生經歷過最專注和單純的陪伴。長大後,人與人之間的陪伴滲入太多目的和期望,反而難以感受到那份平靜和安心。
和你在一起
若要為陪伴訂一個目標,應是「我就在這裡,和你在一起」,跟你一同呼吸、一同嘆息、一同感受對方的存在。在這段時光裡,如果對方想說話,你就專心聆聽。他想聽取意見,你就分享。他不想說話,你就靜靜陪伴。
難以專注地陪伴,有時是因為我們太累了。當一個人忙到自顧不暇,或本身也承受各種壓力與創傷,精力和耐性自然低一些。在你身心狀態良好、能抽空陪伴他人的時候,嘗試將焦點放在對方,而非你的期許之上,無需以讓對方開心振作為己任,專注地陪伴,與對方同在,已經非常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