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香港青年協會(青協)一直熱心推動青年成長發展,並尤其關注青少年的情緒及健康需要。於2019/20學年,本會中學駐校社工服務合共處理逾三千宗個案,首位問題範疇為「情緒健康」。 

 青少年處身困惑時代,面對紛擾的社會環境、疏離的關係、壓抑的生活空間,容易影響身心健康和發展。迎向未來,青少年既需要裝備面對挑戰的能力,亦要學會尋找療癒空間,平衡生活,重塑對生命和未來的期盼。 

 面對日益複雜的青年需要,青協於2021年初增設「學校臨床心理服務」,由本會的臨床心理學家為有需要的學校提供專業心理介入,與學校、家長及社工合力支援有不同需要的學生。 

目的 

本會的臨床心理學家將秉承學生為本的理念,透過與駐校社工的跨專業協作,以及與學校及家長之間的緊密合作與溝通,更全面地了解學生的心理需要,為受情緒困擾的學生提供適時及專業的臨床心理評估及支援。 

服務內容 
學校臨床心理服務包括為服務學校提供的基本服務,以及以合約形式的專業到校服務,為學生提供臨床心理評估與診斷、心理治療、個案諮詢、專題講座等。 

服務對象主要為受情緒困擾懷疑或確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請參考「服務對象」),可提供的服務範圍包括: 

 

基本服務: 

1. 駐校社工個案諮詢 (免費)
     青協的駐校社工可按需要諮詢臨床心理學家透過拆解及剖析個案需要,為社工提供專業意見及建議,討論並協作制定個案管理方向。另外,臨床心理學家亦可在有需要時為社工及學校提供危機處理支援服務。 

 

2.專題講座 (按次收費)
    舉辦及主講與精神健康或情緒支援為主題的專題講座、研討會或工作坊,以加強學生、老師、學校社工或家長對情緒管理的認識和掌握 。 

 

專業到校服務 (合約形式收費): 

1.心理評估/診斷
    學校可轉介有不同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接受臨床心理學家的心理評估及診斷。臨床心理學家會透過評估結果進行個案剖析,全面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況及需要,以便制定合適的個案管理及治療方向,並向老師及家長提供建議。(不包括單純評估特殊學習需要的轉介) 

 

2.心理治療
    經過評估後,臨床心理學家可為有需要學生提供適切及實證為本的心理治療服務,透過共同訂立治療目標,協助學生舒緩不同情緒困擾以及提升全人健康。 

 

3.個案會議
    臨床心理學家可透過個案會議(主要包括開展個案及個案完結時的個案會議),協助老師及家長更清楚理解學生的需要和情緒困擾,並為個案管理及支援提供專業意見。 

4.其他服務
    臨床心理學家可按個案需要而撰寫相關評估報告或特別考試調適報告。另外,亦可在有需要時向學校提供危機處理支援。 

 

服務對象 

1.任何受情緒困擾懷疑或確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包括但不限於:

  • 常見精神疾病的症狀:情緒低落,焦慮,睡眠問題,反覆發作的恐慌突襲,強迫行為,無法解釋的身體不適,動機和精力大量下降等。 
  • 嚴重精神疾病或高危的症狀:自殘,自殺意圖/行為,極端情緒波動,幻覺,妄想,解離症狀,飲食失調等。 
  • 因特殊學習障礙而引起的情緒和行為需要(包括智力障礙、特殊學習和語言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譜系障礙等)

2.任何有潛在心理/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包括但不限於:

3.對學生福祉及日常生活運作造成重大影響/障礙的行為: 

  • 態度,功能(自理,上學,工作),人際關係等方面發生重大變化 
  • 與情緒管理/壓力管理有關的困擾(例如:過份衝動表現/ 壓力管理等) 
  • 社交迴避/拒絕上學 
  • 濫用藥物 
  • 對抗性行為 

4.因社交或環境壓力/事件而對學生福祉及日常生活運作造成重大影響/障礙: 

  • 重大的生活調整/改變(升學,移民/新移民) 
  • 欺凌/社交關係困擾 
  • 家庭關係困擾 
  • 喪親 
  • 創傷/虐待(一次性/多次,直接或間接) 

計劃單張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