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擅長「扮冇事」嗎?
面對生活各種難題和壓力,我們時常習慣壓抑。
明明對另一半心生不滿,為免破壞關係而忍氣吞聲。
明明覺得老闆的要求不合理,為責任與生計勉為其難地說好。
明明想哭,但在人群裡不好意思惹人側目,硬生生將眼淚壓下。
情緒是一種訊號,讓人了解自己當下的身心需要。例如「厭惡」提示我們避開討厭的人和事;感覺「委屈」則代表我們受到不合理對待,希望討回公道。假如忽略這些訊號,不思考它們出現的因由,繼而不作理會、表達與調適,情緒的河道就會淤塞,令人變得麻木、遲鈍,更難發現身心的需要。當被壓抑的情緒找不到出口,積聚到臨界點後,可能會攻擊自身,形成身心疾病,又或在不適當的時機突然爆發,像是將學習和工作上的不如意對至親發洩,造成更多負面影響。
短暫的情感壓抑有時是需要的,也是為了避免引起更多新問題而採取的保衛與應急措施。並非說一旦有情緒必須不看時機馬上發洩,重點是當你意圖壓抑的時候,請保持覺察力,辨認自己生起的情緒,探索源頭的遠近。釐清自己為何要壓抑它們?用了甚麼方法壓抑?打算壓抑多久?
如果情況緊急至無法即時與內心對話,請提醒自己此刻雖然基於各種原因將情緒暫時壓下,但謹記留待適當時機清理。這情況就像當開重要會議時有人致電,你無法接聽電話,也可在小休或會議結束後回電。若然發現自己未準備好處理被壓抑的感受,那就先觀察自己的壓抑習慣,再儲備力量應對。
.
更多情緒教育短片及教材: http://wmc.hkfyg.org.hk/emotioneducation
.
插畫:Majeh 馬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