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感的背後
絕望感可以是突如其來的一股情緒、可以是由一件件不如意的事累積而成。在察覺到絕望這強烈情緒的同時,我們未必留意到情緒背後的深層訊息。絕望感暗示某種未被滿足的慾望,而人在經歷絕望時會主觀認為那些渴求沒有可能被滿足。
心理學家Scioli和Biller指出人有三種主要的本能希望:與他人建立聯繫、成就感和生存,絕望感是由缺乏其中一項或多項而產生的悲觀情緒(看圖了解更多)。
.
釐清絕望種類和思考盲點
有時我們因為未能覺察到絕望背後的真正原因,覺得自己被某種既虛無又難以解釋的感受籠罩,無法逃脫。如能釐清絕望的主因和種類,有助了解個人情緒和需要,更易尋找改善方向。然而很多時候,絕望的思緒並非客觀判斷,容易陷入思考盲點,將其歸咎於命運、外在環境、個人能力先天不足等難以改變的因素,主觀地確信自己無力扭轉現狀。
這並非否定你的感受,我們的確難以選擇是否感到絕望,因大腦很多時會擅自產生各種非理性的想法,但如果能覺察到其中欠理性之處,便能選擇是否相信那些想法。
.
接納會感到絕望的自己
當你感到絕望時,不要怪責和批評自己一定是心靈脆弱才會如此,這只會令內心傷上加傷。要快速擺脫絕望感和非理性的思考盲點並不容易,因負面思維很可能由家庭和社會從小灌輸,過往經驗亦可能不停讓你確信命運的限制、世界的不義,就算此刻覺察到謬誤之處都難以霎時間拋開固有思維。接納絕望感會無意間出現,將非理性的想法視為雜訊,觀察它們的軌跡,讓它們默默飄過……別任其像Harry Potter裡的催狂魔那樣肆無忌憚無限擴張。按照自己的步伐慢慢淡化負面想法,久而久之,內心便能清理出空間,重新讓希望進駐。
.
更多情緒教育短片及教材: http://wmc.hkfyg.org.hk/emotioneducation
.
插畫:Majeh 馬姐